Google 宣布废弃 LiveData.observe 方法

Google 宣布废弃 LiveData.observe 方法

  • 如果评论区没有及时回复,欢迎来公众号:ByteCode 咨询
  • 公众号:ByteCode。致力于分享最新技术原创文章,涉及 Kotlin、Jetpack、算法、译文、系统源码相关的文章

本篇文章作为技术动态了解即可,废弃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,已经不是什么新的新闻了,在很久以前,Google 废弃掉这个方法的时候,第一时间我在 朋友圈掘金沸点 发过一个消息,如下图所示。

通过这篇文章你将学习到以下内容:

  • 为什么增加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?
  • 既然增加了,为什么有要废弃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?
  • Kotlin 1.4 语法的特性
    • 什么是函数式(SAM)接口?
    • 什么是 SAM 转换?

为什么废弃 LiveData.observe 扩展方法

我们先来看看官方是如何解释,如下图所示:

在 Kotlin 1.4 上本身能够将默认的 observe() 方法转换为 lambda 语法,以前只有在使用 Kotlin 扩展时才可用。因此将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废弃掉了。

在 Kotlin 1.4 之前 LiveData.observe() 写法如下所示。

liveData.observe(this, Observer<String> {
// ......
})

但是这种写法有点复杂,因此 Google 在 lifecycle-livedata-ktx 库中添加了扩展方法,使代码更简洁,可读性更强。

liveData.observe(this){
// ......
}

在 Kotlin 1.4 时,增加了一个新的特性 SAM conversions for Kotlin interfaces ,支持将 SAM(单一抽象方法)接口,转换成 lambda 表达式,因此废弃了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。所以升级 lifecycle-livedata-ktx 库到最新版本,将会出现如下提示。


迁移也非常简单,升级到 Kotlin 1.4 之后,只需要移除掉下列包的导入即可。

import androidx.lifecycle.observe

为什么增加 LiveData.observe 扩展方法

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的由来,源于一位大神在 issuetracker 上提的一个问题, 如下图所示:

大神认为 SAM 转换,可以使代码更简洁,可读性更强,因此期望 Google 能够支持,现阶段 LiveData.observe() 写法相比 java8 是比较复杂的。

// java8
liveData.observe(owner, name -> {
// ......
});

// SAM 转换之前
liveData.observe(this, Observer<String> { name ->
// ......
})

// SAM 转换之后
liveData.observe(this){ name ->
// ......
}

这里需要插入两个 Kotlin 语法的知识点:

  • 什么是函数式(SAM)接口?
  • 什么是 SAM 转换?

什么是函数式(SAM)接口

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称为函数式接口或 SAM(单一抽象方法)接口。函数式接口可以有多个非抽象成员,但只能有一个抽象成员。

什么是 SAM 转换

对于函数式接口,可以通过 lambda 表达式实现 SAM 转换,从而使代码更简洁,可读性更强,代码如下所示。

fun interface ByteCode {
fun follow(name: String)
}
fun testFollow(bytecode: ByteCode) {
// ......
}

// 传统的使用方法
testFollow(object : ByteCode{
override fun follow(name: String) {
// ......
}
})

// SAM 转换
testFollow{
// ......
}

在 Kotlin 1.4 之前不支持实现 SAM 转换,于是 Google 在 lifecycle-livedata-ktx 库中添加了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,达到相同的目的,commit 如下图所示。

在 Kotlin 1.4 之后,Kotlin 开始支持 SAM 转换,所以 Google 废弃 LiveData.observe() 扩展方法, Google 工程师也对此进行了讨论,如下图所示。

大神 Sergey Vasilinets 建议,为了不破坏源代码兼容性,只是在这个版本中弃用。在以后的版本更新中将会更新错误级别为 error,因此在这里建议如果已经升级到了 Kotlin 1.4,将下列包的导入从代码中移除即可。

import androidx.lifecycle.observe

在 Kotlin 1.5.0 中使用 dynamic invocations (invokedynamic) 进行编译, 实现 SAM(单一抽象方法) 转换,这个就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,放在以后进一步分析。
https://kotlinlang.org/docs/whatsnew15.html#sam-adapters-via-invokedynamic


如果有帮助 点个赞 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

代码不止,文章不停

欢迎关注公众号:ByteCode,持续分享最新的技术



最后推荐长期更新和维护的项目:

  • 个人博客,将所有文章进行分类,欢迎前去查看 https://hi-dhl.com

  • KtKit 小巧而实用,用 Kotlin 语言编写的工具库,欢迎前去查看 KtKit

  • 计划建立一个最全、最新的 AndroidX Jetpack 相关组件的实战项目 以及 相关组件原理分析文章,正在逐渐增加 Jetpack 新成员,仓库持续更新,欢迎前去查看 AndroidX-Jetpack-Practice

  • LeetCode / 剑指 offer / 国内外大厂面试题 / 多线程 题解,语言 Java 和 kotlin,包含多种解法、解题思路、时间复杂度、空间复杂度分析

近期必读热门文章

致力于分享一系列 Android 系统源码、逆向分析、算法、翻译、Jetpack 源码相关的文章,在技术的道路上一起前进

Android10 源码分析

正在写一系列的 Android 10 源码分析的文章,了解系统源码,不仅有助于分析问题,在面试过程中,对我们也是非常有帮助的,如果你同我一样喜欢研究 Android 源码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Android10-Source-Analysis

算法题库的归纳和总结

由于 LeetCode 的题库庞大,每个分类都能筛选出数百道题,由于每个人的精力有限,不可能刷完所有题目,因此我按照经典类型题目去分类、和题目的难易程度去排序。

  • 数据结构: 数组、栈、队列、字符串、链表、树……
  • 算法: 查找算法、搜索算法、位运算、排序、数学、……

每道题目都会用 Java 和 kotlin 去实现,并且每道题目都有解题思路,如果你同我一样喜欢算法、LeetCode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LeetCode 题解:Leetcode-Solutions-with-Java-And-Kotlin

精选国外的技术文章

目前正在整理和翻译一系列精选国外的技术文章,不仅仅是翻译,很多优秀的英文技术文章提供了很好思路和方法,每篇文章都会有译者思考部分,对原文的更加深入的解读,可以关注我 GitHub 上的 Technical-Article-Translation

评论